中國國內新冠疫情逐漸平復,同時政府逐漸收縮相關言論,其中北京有3名志願者因在網上收集及更新新冠肺炎資訊,日前遭到當地警方拘留,其中1人失聯,另外2人被控尋釁滋事罪。

中國網站「端點星」創立於2018年1月,以備份來自各種主流平台及微信、微博的內容為主,防止這些文章下架後無法再看。而蔡偉與陳玫便是端點星的志願者,25日有消息傳出蔡偉與他女朋友被警方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方式關押,陳玫去向不明。

綜合媒體報導,長期關於維權的臉書粉專「南方傻瓜關注群」25日指出,蔡偉及其女友小唐、陳玫19日同時失聯,經打聽後,過幾日才被通知由公安機關帶走。

隨後,蔡偉及小唐的家屬於23至24日相繼收到來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通知書內容指出,兩人均涉嫌尋釁滋事罪,因此兩人須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其中小唐更涉犯包庇罪,而另一位志願者陳玫則不知所踪,其家屬至今無收到書面通知。

「端點星」是一個在 GitHub 開放平台搭建的一個站點,目前也轉發了如《人物》雜誌、《2020新冠肺炎記憶》等新聞內容,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疫情內容蒐集計劃《2020新冠肺炎記憶》自26日便從GitHub暫時設為私人可見,以躲避來自中國的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