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居家辦公與影音服務大量需求,國際串流媒體服務(OTT)業者積極提出擴增IDC(Internet Data Center)機櫃要求。中華電信表示,全台北中南已全面擴建IDC中心,並點出該營運業務放遠未來的重要性。

IDC是為集中式收集、存儲、處理和發送數據的設備提供運行維護的設施以及相關的服務體系。能夠提供主機託管(機位、機架、VIP機房出租)、虛擬主機業務及數據存儲服務等資源出租、系統維護及系統管理服務等。

中華電信從全台既有17座IDC中心中,北、中、南各挑選一處進行擴建IDC工程。中華電信表示,過去美國大企業選擇香港做為亞太市場的網路交換中心(Hub),而近來由於美中關係緊張,國際企業近年有另擇台灣、新加坡或日本等其他亞太地區做為資料交換站的趨勢。

而由於台灣是製造業重鎮、人口數多,並有坐落在東南亞島鏈之關鍵位置的地理優勢,而水力、電力等基礎設備又比他國好,故成為國際企業選擇交換站的一時之選。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日前表示,宅經濟帶動跨國數據運輸量、頻寬需求量,而隨著5G時代來臨,智慧連網及物聯網(IoT)創新應用將會增加,IDC業務未來也會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