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輩務農的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應屆畢業生鄭米津,參加109年國考獲得全國第二名,目前已到雲林家鄉醫院服務。她說阿公阿嬤和父母皆務農,常常造成身體痠痛,她因此報考弘光物治系,通過國考且如願回鄉服務並可就近照顧長輩,非常感謝弘光的師長們。

物治系副主任陳志鳴表示,系上學生每年國考成績愈來愈好,表現不輸醫學院學生,在109年第一次物理治療師國考中,除了鄭米津全國第二名,另外陳秉弘也排名第18名、吳怡君則是第22名,總共有5名學生名列前50名。

鄭米津說,在學校成績中等,去年7月第一次參加國考,因忙著打工賺生活費,沒有認真準備,沒考上,這次考前3個月不做其他事情,「只有專心準備國考」,順利取得國考物理治療師證照。

鄭米津說,在雲林北港念巨人高中時,老師建議她大學可以念前景看好的物治系,再加上家裡務農,種植稻米、花生,阿公阿嬤、父母經常要彎腰做農活,常有痠痛問題,在家排行老大的她,希望大學所學可以幫助家裡長輩,因此選擇念物治系,在實習期間,帶著病患復健、運動,讓她很有成就感,也很有興趣。

「很開心回到自己故鄉服務,擔任物理治療師,還能就近照顧親人。」鄭米津表示,國考成績一公布便馬上應徵到醫院工作,進入臨床後深刻體認想成為一位好的物理治療師,要懂得病患病痛、學習與他們溝通的技巧,回到家便透過衛教,提醒阿公、阿嬤走路要腳抬高、不要拖地等正確姿勢,幫他們拉筋、復健,減少痠痛感,也從阿公、阿嬤身上學習到跟銀髮族病患溝通的技巧。

弘光物治系畢業生鄭米津國考全國第二名,如願回家鄉醫院服務。   圖 :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