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表示,美國經濟面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來的歷史性衝擊,本月失業率恐飆高到至少16%,美國若要強力復甦,就必須拿出更多振興措施。

哈塞特(Kevin Hassett)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情況真的很不妙。」他表示,「這可能會是美國經濟史上所經歷過最巨大的負面衝擊」,失業率恐逼近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水準。

美國各地為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所實施的封城行動重創經濟,企業關門大吉,失業率一路飆升。

自3月中旬以來有破紀錄的2650萬名美國人申請失業補助,零售業、住宅建設和消費者信心全都一落千丈。

跨黨派的國會預算處(Congressional BudgetOffice)預測,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第2季萎縮年率直逼40%,第3季失業率恐達16%。即使到了明年,國會預算處仍預估平均失業率在10%以上。

哈塞特在白宮告訴媒體說,下一次於5月8日出爐的4月份失業統計數據,「我認為失業率將躍升至16%左右的水準或甚至更高」。

他補充說,美國第2季GDP數字變動恐會是負向的「大數字」。

哈塞特稱,美國經濟數據「於接下來一兩個月會看起來糟糕透頂。諸位看到的數字會壞到我們誰都不曾看過」。

他補充說:「我們需要拿出遠大、深思熟慮的政策,才能讓民眾重拾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