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帶來新的資安風險,光是過去一週,每天就有高達1800萬封疫情相關的惡意程式和網路釣魚郵件,每天有超過2.4億則與疫情相關的垃圾訊息。因此,Google已將Gmail及Google Play等旗下產品提升安全防護,避免用戶受害。

Google帳戶安全認證與反濫用資深總經理Mark Risher在官方部落格發表文章,指Google安全系統已經偵測到許多新型的網路垃圾郵件,主要偽裝成慈善機構/非營利組織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相關內容、醫療保健相關的疫情通知,或是公司主管寄給遠距工作員工的信件,引誘人們點擊釣魚連結。

Google也發現,近期許多惡意程式偽裝成各知名網站的登入頁面,包括熱門社群網站、健康機構,以及倍受全球民眾信賴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開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地圖。

Mark Risher表示,Google已經提升旗下產品的安全防護措施,會自動辨識並阻隔安全威脅。例如Gmail已經能判別及過濾99.9%以上的垃圾訊息、網路釣魚和惡意程式;Google內建的安全機制也會在用戶進入詐騙網站之前發出警示,或是在用戶於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下載APP時預先掃瞄,以免用戶受害。

Mark Risher也建議,為降低釣魚郵件可能帶來的風險,用戶在點擊連結前應謹慎評估,特別是有要求用戶填寫個資的信件。民眾可以先檢查網址,通常假網址會模仿真正存在的網站,但會略有差異,例如多/少一個英文字母,事先詳細檢查,可以避免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