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外界將矛頭之一指向中國隱匿疫情,但中國不僅強烈否認,還頻頻利用外交手段和官媒進行「甩鍋」、「外宣」,卻引發國際輿論更強大的反彈聲浪。北京當局眼見「自說自話」難與取信於人,只好轉向他國政府求助。日前傳出中國政府曾派員請德國政府官員替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的作為「說好話」,但德國外交部建議各部會予以拒絕。而德國聯邦內政部證實,確有此事。

德國《世界報》(Die Welt)日前引述德國外交部機密文件報導指出,中國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因此北京當局派人邀德國政府部會高級官員與幕僚、公務人員,替中國對疫情的管控「美言」,但德國外交部婉拒對報導是否屬實予以證實或否認。隸屬德國內政部的聯邦憲法保衛局(BfV)表示,北京持續尋求反制中國是疫情源頭的看法,並凸顯其對西方國家的援助,俾展現出中國是「值得信賴的夥伴」形象。而在後來一份內政部的文件中,證實中國確實曾嘗試與德國政府各部的官員取得聯繫。

根據德媒《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聯邦內政部證實,北京曾要求柏林政府對中國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表現給予正面評價。在一份內政部答覆綠黨議員鮑澤(Margarete Bause)的文件中指出,即便是北京沒有提出要求,德國政府也會對中國抗疫的努力表示讚揚。而該文件也提到:「儘管如此,聯邦政府也瞭解個別中國外交官和德方聯繫,希望德國公開對中國的疫情管理發出積極的聲音……德國政府並沒有照做。」柏林當局認為,透明是能夠抗疫成功的關鍵因素,並將此觀點告知北京。

鮑澤接受《世界報》採訪時指出:「內政部的回應再次凸顯德國政府在中國問題上的閃爍其詞。歐盟對外事務部明確地將中國列為在新冠疫情上進行虛假宣傳和散播陰謀論的國家。」 德國政府甚至沒有準備對北京嘗試產生影響的做法明確表示拒絕。鮑澤去年8月曾計畫隨議會數碼委員會代表團訪問中國,但中國突然回絕了這一出訪計畫。她對此表示:「我關注人權,尤其是維吾爾人權狀況的言行,可能引起了中方的注意和不滿,所以把我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

中國駐德國使館4月17日就德輿論出現「政治化」、「汙名化」中國抗疫聲音表明立場之後,26日再次重申立場,點名《世界報》,否認中方促德政界對中國抗疫積極表態來進行「政治宣傳」、「改寫疫情事實」。這份發佈在中國駐德使館網站的聲明表示:『任何「汙名化」、「政治化」中國抗疫努力與國際合作的言行,只會加深成見,煽動對抗,破壞各國攜手合作的氛圍,降低共同抗疫的戰鬥力。希望個別媒體以抗疫為重,停止拿疫情做政治文章,為全球抗疫做些有益事情。』

儘管中國官員為了在國際間形塑其抗疫工作有成的正面論調,不斷針對武漢肺炎的加強資訊控制和宣傳政策,但多國領導人顯然不買單,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就曾於柏林的記者會中表態,「我相信中國對病毒的起源能夠更透明,對世界上的每個人就越好,因為大家能從中學習。」

而在梅克爾之前,已有多國領導人要求中國對疫情爆發的原因做出說明。英國代理首相拉布也表示,將偕同盟邦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何以爆發的問題質問中國,「不可能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中國處理疫情存在「灰色地帶」,「不要以為中國在處理疫情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