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勞工局今(26)日表示,將台南打造成「希望家園」一直是市長黃偉哲的施政重點,不僅希望人民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業樂,在人民遭遇困境需伸出援手之際,亦能做人民最大的臂膀協助度過難關。近來志工接連為身心障礙市民鄭吳女士修繕房屋和製作家具,解決了弱勢家庭的生活難題。

位於善化區的鄭吳女士(64歲)持有身心障礙資格,丈夫高齡75歲,兩人行走不便,家中居住環境惡劣,老舊平房屋頂殘舊漏水,樑柱多處腐朽,地面崎嶇不平,出入不便,勞工局啟動「有情有疼心ㄟ厝」弱勢職災勞工家庭房屋修繕方案協助後,已完工改善其住家問題,讓兩人相當感激。

完成住家修繕之後,勞工局再派同仁前往鄭吳女士家中訪視關懷時,發現到夫妻兩人臥室的床板架也已損壞,好的床架都留給兒女使用,夫妻倆卻選擇直接於地面上舖床睡臥。勞工局長王鑫基聽到同仁轉述此情形感到心疼,請同仁提供進一步的協助,但老夫妻因為勞工局和志工幫忙修繕已十分感謝,對於家中傢俱的缺漏已不再好意思表達協助。

勞工局在了解其困境後,今(26)日立刻連結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志工夥伴到官田二手傢俱倉庫為鄭氏夫妻挑選合適的床架和衣櫥送至茄拔的案家。而大台南總工會也贈送寢具組給予鄭氏夫妻,祝福他們未來能有更佳的居住品質並能有良好的睡眠環境。

王鑫基表示,真的很感謝志工夥伴和民間團體一直與勞工局站在一起,誠摯的感恩各工會的專業志工與民間資源,與勞工局一同攜手合作至今。在大夥的通力合作下目前已完成110戶職災、弱勢勞工家庭重建,也實質的落實了與人民站在一起,攜手打造「希望家園」的目標。

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志工除了運送傢俱給予茄拔的案家外,也組隊到勞工局官田區的二手傢俱倉庫持續修繕各界捐助的傢俱,將部份瑕疵的傢俱進行整修,準備未來再提供給轄內有需要的弱勢家庭使用,也把各界的愛心無限的傳承下去。

王鑫基說,他陪修繕團隊走過數年頭的「房屋修繕」,看著志工團隊人數逐步的成長,大夥的組織與凝聚力也愈來愈緊密,志工們不計辛勞付出的服務態度全靠那份為社會公益貢獻的真誠。在日後的日子裡,勞工局仍會持續致力於協助更多的弱勢勞工家庭,持續打造屬於我們理想的「希望家園」。

修繕志工在官田工廠製作、修繕家具,以便提供弱勢家庭之用。   圖: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