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南豐村眉溪畔受到風災侵襲的關係,除了造成農田無法再進行農作生產外,也讓許多生態物種因此消失,不過經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和東岸部落居民共同合作,聯手打造生態方舟,此地現在除了有7個深淺不一的溼地生態池,還有傳統家屋、穀倉、竹編彩虹橋點綴,成為部落秘境。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仁愛鄉南豐社區眉溪旁的生態方舟,原本是賽德克族人種水稻的農田區,但當年因受到敏督利風災影響,導致眉溪上游崩塌,沖刷下的大量土石吞沒良田,加上之後又受到多次颱風、豪雨侵襲,農田無法再進行農作生產,生態物種也消失不見。

因此水保局南投分局近年和東岸部落合作,在兼顧生活、生態、文化的理念下,設計和營造具賽德克族文化特色與精神的生態方舟,許多動物、昆蟲都開始出現,豐富生態讓這裡成為當地部落重要環境教育場所。

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嘉勳指出,生態方舟是賽德克族精神展現,家屋、穀倉及竹編彩虹橋,都是經部落耆老帶領青年運用傳統建築工藝而重建完成的,成功找回部落逐漸消失的傳統知識與智慧。

此外,仁愛鄉南豐村也是國內外蝴蝶研究重點區域之一,為台灣三大蝴蝶谷之一,棲息超過234種蝴蝶。為讓一般民眾能欣賞南豐社區蝴蝶等生態之美,水保局今年也規劃「跟著蝴蝶去旅行」生態體驗行程,供民眾體驗多樣活動。若欲知更多相關內容,可至臉書搜尋「東岸部落」或「農村小童」粉絲專頁,行程或體驗預約可洽東岸部落產業促進發展協會王先生0958-513908。

南投仁愛鄉南豐村是國內外蝴蝶研究重點區域之一,為台灣三大蝴蝶谷之一,棲息超過234種蝴蝶。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