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備份武漢肺炎疫情相關報導的志工於同一天和外界失聯,其中1人至今仍未有相關消息、另1人和其女友則是被控尋釁滋事罪,少見地「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據消息人士指出,可見北京欲將此案定義為國安案件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部分媒體報導質疑官方是否延誤防疫,但相關報導幾乎都被刪除,但在遭刪文時,有些網路平台備份這些文章,「端點星」是其中之一,但兩名參與備份工作的志工,近日卻傳出失聯消息。

根據臉書粉絲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25日發文表示,北京的公益志工陳玫、蔡偉和蔡偉女友小唐3人於19日同時失聯,他們家人經打聽和報警後,才知道他們在失聯當天被公安機關帶走。

蔡偉和小唐的家屬於23日和24日收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依通知書內容,蔡偉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小唐則被控涉嫌尋釁滋事、包庇罪。另一名志工陳玫的家屬目前尚未收到通知書。

根據此篇貼文指出,目前不確定警方將此三人監視居住,是否與他們參與「端點星」備份疫情相關文章有關。

中國警方可將犯罪嫌疑人羈押在看守所以外的地點,時間最長可達6個月,此種行為即是「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通常警方逮捕當事人後,會先採「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直接採「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作法比較少見。此名消息人士進一步指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一般用在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國安案件,或涉及恐怖主義犯罪的嫌犯,在尋釁滋事案件中相當罕見。

消息人士認為,警方的作法有違法之虞,也顯示北京試圖將此案定義為國安事件。

根據臉書粉絲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25日發文表示,北京的公益志工陳玫、蔡偉和蔡偉女友小唐3人於19日同時失聯。   圖:翻攝自南方傻瓜關注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