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英媒報導,英國政府非常不滿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方式,等到疫情結束後,將重新檢討雙方關係,甚至有可能將中國電信商華為踢出英國的5G網路建設。但英國外交部常務次長、外交與聯邦事務部負責人Simon McDonald近日表示,英國政府對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一事非常堅定,不會改變。

今年1月,英國首相強生宣布,英國決定限制華為參與國內5G網路布建。之後疫情爆發,強森和王儲查爾斯親王相繼確診,引發政府與民間對中國的不滿情緒。英媒《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還報導,英國政府不滿中國的危機處理方式,認為中國公布的國內病例數不實,還趁著協助其他國家抗疫之際壯大自身的經濟實力,因此考慮在疫情結束後檢討雙方關係,甚至進一步撤銷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

不過,Simon McDonald近日的發言完全顛覆了這番說法。他表示,英國政府允許華為參與國內5G網路建設一事「非常堅定且不會更改」,還表示「中國是英國重要的合作夥伴」,繼續執行有關華為的決定、保持與華為的戰略關係,對維繫中英往來具有重要意義。英國的態度反覆,令外界猶如霧裡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