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向交通部爭取2年期5000萬元智駕電動巴士測試運行計劃,昨天(24日)開始在淡海新市鎮進行無載客測試運行,正式啟動全國第一個將智駕電動巴士導入公共運輸系統接駁的測試運行計畫。新北市交通局鍾鳴時說,希望日後讓淡海新市鎮成為5G交通產業測試重鎮,也將智駕電動巴士公共運輸銜接輕軌,提供更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

昨天測試首日,巴士以時速15-20時速平穩前進,鍾鳴時率數位幹部到場了解。交通局綜合規劃科代理科長黃莉雅指出,智駕電動巴士測試運行須先經過現場量測,繪製精密地圖作為運行路線依據;行進中透過巴士上及路側的偵測設備,將數據資訊回傳車上電腦處理,並即時將路上、車上和乘客資訊傳回監控中心,運用人工智慧控制車輛運行。

黃莉雅說,智駕電動巴士測試路線規劃行駛於淡水區新市六路2段、義山路2段的外側車道,因應場域現況,已要求測試團隊添裝可偵測感應到野狗等移動障礙物的偵測系統;在為期約1個月無載客測試後,接續進行6個月載客測試,開放民眾免費體驗,以蒐集完整測試運行資料及民眾意見。

鍾鳴時表示,智駕電動巴士在全台各基地多以零組件和技術性測試為主, 新北市是第一個將智駕電動巴士推展到公共運輸系統的測試營運計畫,雖然從淡海輕軌崁頂站到美麗新影城短短來回1.2公里,但中間包含的人、車、路各項偵測技術,對未來不管是5G產業、無人智駕車的發展和運用在公共運輸領域上,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

鍾鳴時說,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測試營運計畫,將繼續向交通部爭取經費支持,期使淡海新市鎮成為5G交通產業測試重鎮,將智駕電動巴士公共運輸接駁系統延伸為環狀式多點營運,銜接輕軌,提供民眾更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