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25)日下午1點半才接獲採檢結果,敦睦艦隊磐石艦再增加一名20多歲男實習生確診,這名個案一採結果呈現陰性,但血中抗體有陽性反應,於是在24日進行二採後確診。這是否代表該名個案體內病毒量比較少?指揮中心表示仍有待釐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要先了解確診者的抗體陽性,倒底是「IgM」還是「IgG」呈現陽性。若IgM陽性代表是近期感染, IgG陽性則可能是早期的感染,目前實驗室還在釐清當中。

另外,針對記者提問,目前在檢疫所隔離,之後二採陽性確診者是否算是第3波感染?以及目前在檢疫所的官兵,除了先前一採陰轉陽性的案例之外,還有多少人有症狀,又有多少人進行二採?

莊人祥指出,現在每天都會追蹤非確定病例有無症狀,昨已針對23人進行評估,其中不需採檢的有4人,已再進行採檢的有19人,當中除了4人尚未有結果,其他都是陰性。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之前沒症狀,到檢疫所才開始有症狀發病而被採檢陽性的人, 也是一樣要搭配抗體狀況來看。若檢疫結果為陽性,且身體沒有抗體,那真的就是近期感染,至於是第幾波,前端還沒釐清之前很難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