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5)日早晨赴台南,頒贈褒揚令給「天主教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甘惠忠,表彰甘惠忠對台灣無數民眾及弱勢兒童帶來福祉,內政部長徐國勇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皆有出席追思會。甘惠忠是長期在台灣投入兒童早療教育的神父,也是創辦中華民國啟智協會之人,更曾獲得第22屆醫療奉獻獎,他在台灣時間16日於美國辭世,享年84歲。

蔡英文抵達會場後,先觀看了一段甘惠忠生平經歷影片,隨後頒發褒揚令,由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代表接受。蔡英文於致詞中表示,今天希望大家一起用最敬重和感謝的心情,紀念對台灣有深遠影響,也造福台灣無數民眾及弱勢兒童的神父甘惠忠。

蔡英文在致詞時娓娓道來,甘惠忠非常年輕就來台灣,把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給我國。為親身接觸及深入了解台灣人,甘惠忠除了會講國語,還學習台語、客語,甚至泰雅族語。因為看到許多遲緩兒童和家長的辛苦,他創立全台第一家早療照護機構,為台灣的早期療育,打下關鍵的基礎。

在台灣醫療和教育資源最匱乏的年代,甘惠忠曾先後創立名為德蘭及樂仁的啟智中心,同時也讓伯利恆社福基金會推動融合教育,希望給「慢飛天使」有完善的學習與自立的機會。蔡英文指出,甘惠忠最大的心願是興建「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因為他的奉獻和精神,凝聚眾人的力量,讓這個心願能夠在前年實現,也將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甘神父,真的就是我們正港的台灣人!」蔡英文提到,3年前雙十國慶,甘惠忠即使腳踝受傷,仍堅持站在台上領唱國歌,讓她感到相當敬佩並印象深刻。很多長期在台灣服務的外籍神職人員,都把台灣當成自己的故鄉,因此蔡政府2016年也修改國籍法,甘惠忠就是第一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籍人士。蔡英文表示,她相信甘惠忠對於遲緩兒童的奉獻、溫暖和關懷,將會永遠留在所有台灣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