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1日傳出,進行緊急心臟支架手術後病危,目前行蹤成謎,國際各界紛紛揣測金正恩的健康情況。雖有另一說法指出,金正恩和親信是停留在江原道的元山別莊,但《路透社》24日晚間報導3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為醫治金正恩,已派遣包括醫學專家在內的代表團前往北韓;現更有日媒爆出金正恩已成植物人

據《路透社》24日報導,有3位消息來源指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的一名高級官員,於23日率領包含醫療專家的代表團前往平壤。對外聯絡部是北京處理北韓事務的主要機構,而由中國官員和醫學專家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平壤的時間點,就在國際各家媒體,對於金正恩行蹤及健康情形出現質疑之際。

《路透社》在24日晚間聯繫中國的對外聯絡部,但並未成功洽談到相關人士發表回應;中國外交部方面,也沒有對《路透社》提出的疑問作答覆。《路透社》24日也訪問到一名北韓知情人士,他表示情報顯示金正恩還活著,可能會在近期露面,而南韓政府官員則指出,官方無偵測到北韓內部出現異常活動跡象。

日媒《現代週刊》特約編輯近藤大輔近日刊登一篇文章,竟爆出金正恩在緊急心臟支架手術後,已成植物人。近藤大輔聲稱,有位可信的消息來源告訴他,金正恩在一次實地考察時不慎摔倒,北韓醫療小組緊急為他進行心臟支架手術,同時請求中國立即派遣醫療團隊支援。中方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以及解放軍301診所的醫師團為首,組成近50人的團隊趕赴平壤。

近藤大輔的消息來源更指出,北韓還沒等到中國醫療團隊抵達,就先進行緊急心臟支架手術時,但通常只需1分鐘內完成的支架插入,北韓醫師團竟花了8分鐘,最終導致金正恩變成植物人,待中國醫療團隊趕抵現場,發現已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