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因初期應對疫情不力,近期飽受外界批評檢視。多位美國參議員昨日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要求聯合國組成獨立專家小組,針對世衛疫情處理進行全盤檢視。

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偏袒中國,引發美方強烈不滿。美國行政部門不只暫緩金援世衛,更暗示不排除成立新機構;美國國會議員也計畫召開聽證會,調查世衛疫情應對上是否有問題。

共和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里契(Jim Risch)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他於昨日領銜盧比歐(Marco Rubio)、賈德納(Cory Gardner)及克魯茲(Ted Cruz)等11位共和黨籍參議員,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要求他立刻組成獨立專家小組,對世衛疫情處理進行全盤檢視。

議員於信函中表示,根據可靠獨立消息來源,中共當局下令實驗室銷毀病毒樣本,逮捕、懲治試圖警告外界的醫護人員,並使多位記者「被消失」及噤聲自己人民。議員指出,中國政府似乎短報病例數據,並在病毒傳染性上誤導國際社會,也長達數週遲遲不讓世衛專家進到疫區。

議員表示,中國上述作為導致2019冠狀病毒疾病散佈全世界,截至4月23日為止,全球確診數超過270萬人,約18萬6000人死亡。

議員強調,世衛在整個疫情期間對中國驚人順從,打從一開始就把中共謊報資訊當真,甚至助長中共關於病毒傳染性的不實論調。此外,即便在中國隱匿疫情證據浮現後,世衛仍稱讚北京致力確保資訊透明。

議員表示,為了恢復外界對世衛的信心,聯合國應組成獨立專家小組,立即檢視世衛2019冠狀病毒疾病應對方式,特別是疫情爆發初期至世衛承認病毒會人傳人、將疫情定調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PHEIC)這段期間,世衛與中國政府的互動。

議員也呼籲,獨立專家小組應提出立即方向修正建議,幫助世衛更有能力抑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另外也該一併提出世衛中長期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