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球突破一百萬人連署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辭職,而譚德塞藉由發起一項全球藥物及疫苗倡議,邀請十餘位國家領袖發表視訊談話,會中強調「感謝許多領導人的支持」。

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頁面顯示,台灣時間下午6時左右,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的連署已破百萬。連署書並指出,台灣不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被排除在世衛之外。

WHO今天發起一項全球藥物及疫苗倡議,與多國領袖和民間部門合作,以加快研發和生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苗、測試和治療方法,並確保在世界範圍內公平使用。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為此舉辦一場記者會,大動作邀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等10餘位領導人及民間代表等發表視訊談話,強調團結對抗疫情。

他在記者會上除表示,這是一項劃時代合作,目的是讓疫苗、試劑和治療藥物在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的速度加快。並藉機強調與領導人的夥伴關係,以及「感謝許多領導人的支持」,並說今天大家將聽到他們的支持。

不過,美國表明不會加入這項倡議。

國際批評WHO處理疫情不當,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停資助WHO,更有美國會議員揚言要凍結經費至譚德塞下台為止。譚德塞近期面對批評聲浪也動作頻頻,除先前在女神卡卡號召下,全球百位巨星共襄盛舉在家抗疫演唱

會,今天則與多國領袖視訊凸顯支持世衛聲音,後續可能還會有其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