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好作品被看見!「2020新北市紀錄片獎」12部優選影片,今(24)日由市長侯友宜、新聞局長蔣志薇及導演沈可尚共同揭曉,每部可獲拍片獎金1萬美元。侯友宜表示,10年來,新北市提供紀錄片工作者創作資金,透過影片傳達社會議題及影像美學,已成為紀錄片導演的搖籃城市。 

市府新聞局表示,今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共收到105件提案,有24部入圍,這兩天經提案擇優選出12部,侯友宜指出,新北市長期支持紀錄片工作者創作,提供紀錄片導演、影視相關科系學生創作資金,不限地域、題材,影片版權回歸導演,不僅提供優選影片拍攝獎金,還有工作坊協拍及放映平台,讓好作品被看見。 

新北市紀錄片獎今年是第十屆,侯友宜表示,非常感謝很多的紀錄片導演及影音創作者積極參與,提案者的年齡及議題也越來越年輕,越來越多面向,今天公布12片優選,每片可獲拍片獎金1萬元美金,鼓勵創作者並提供協拍諮詢,希望紀錄片呈現更多人性光明面,一起帶領大家「感動,無所不在」。 

今年參賽者有新導演也有資深紀錄片工作者,以及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人士,也吸引電視台記者投件參選,競爭激烈。新聞局表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首度開放視訊提案,讓無法到場參賽團隊也有機會參與,入圍的24部作品,題材包括性別、都更、跨國婚姻、青年返鄉、世代記憶、醫療與生命及香港反送中等議題,拍攝企劃提案成熟度高,田野調查充足,充分展現「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創作多樣性及重要地位。 

新聞局長蔣志薇表示,獲選的12部影片將進行為期半年的拍攝及剪輯,預計在10月頒獎典禮角逐前三名,並在「第四屆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首映,同時也會在OTT(OVER THE TOP)影音平台播映,擴大紀錄片的影響力,屆時導演也會出席映後座談。 

蔣志薇說,紀錄片工作坊提供敘事手法、後期製作、提案技巧、製片攻略等課程,歡迎有興趣拍攝紀錄片的民眾報名參加,期望為紀錄片領域注入更多觀點,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之都」。活動相關訊息可上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或搜尋臉書「感動,無所不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