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國內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而17年前的今日,正是和平醫院封院的日子,當時嚴重的院內感染及配套措施的缺乏,造成7位醫護人員不幸殉職。今(24)日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於臉書上指出,正是因為SARS給台灣社會帶來嚴重的創傷,才讓我們認知到必須建構防疫指揮中心,我們應記起血淚的教訓,攜手共渡難關。

林佳龍指出,2003年4月20日,是台灣對外宣告「三零: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紀錄的日子,卻沒想到同時間,和平醫院發生嚴重院內感染,在沒有配套準備下召回醫護人員並強制封院,期間造成7位醫護不幸殉職。

林佳龍回憶自身當年擔任行政院發言人,那時候沒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中央地方防疫分工混亂,在和平醫院、仁濟醫院接續封院之後,社會氛圍惶恐,他們每天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也徵用電視台固定時段,讓國人了解最新疫情,安定民心。

林佳龍提到,SARS給台灣社會帶來嚴重的創傷,但也讓我們認知到,台灣需要建構一套完整以傳染病防治為目的的指揮中心,擔任防疫中樞,建構資訊平台,讓民眾可以掌握正確的防疫資訊,使台灣的防疫步伐趨於一致。

林佳龍也向民眾喊話,他表示,台灣綿密的防疫制度,源自於SARS時的脆弱。我們不能忘記當時為國殉職的醫護人員,記起血淚的教訓,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回想17年前SARS最艱困的時期,我們站在一起;我相信,這次我們也能攜手共度難關。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同為17年前SARS疫情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他今日也提到,回想起當年狀況「感觸很多」,而與SARS時相比,對國家整體防疫有大幅進步,與「民眾素養」有很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