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去年11月間審定中國國民黨通報的「總裁批簽」檔案4,286筆為政治檔案,並依規定要求其將檔案原件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民黨接獲通知後,曾向促轉會申請停止執行與復查,均已依法駁回。經該會多次要求,國民黨於今年3月30日將檔案運至檔案局。由於國民黨接獲點收通知後,未派員出席,故促轉會自4月7日起與檔案局共花費6個工作天進行點收作業,並已於今(24)日完成點收,為求慎重,點收作業採逐筆逐頁清點,並全程錄影,後續將針對清點情況與國民黨進行核對。

促轉會表示,在逐頁清點的過程中,該會發現檔案有破損、缺漏、裝訂編目不善、檔案內容與原審定目錄有所出入等狀況。針對破損檔案,檔案局將會先修復後再進行數位化。從點收過程中,也可見將珍貴的歷史資料移由檔案局進行修護,妥善保存整理的必要性。

促轉會指出,「總裁批簽」檔案是蔣中正於民國39年至64年擔任國民黨總裁期間所批示的黨內公文,雖為政黨內部公文,但內容與國防、外交、內政及司法等國家公權力之行使、政府政策密切相關。此批檔案後續將由檔案局進行整理及數位化後對外開放,提供各界應用。

促轉會進一步說明,這批檔案是理解戒嚴體制及動員戡亂體制生成、運作的重要基礎,待這批政治檔案公開後,各界將更能清楚了解蔣中正在威權統治時期,身兼政府和國民黨的最高領導人,透過這些政治事務運作,鞏固個人地位,實行「以黨領政」的歷史真相。

促轉會指出,國民黨持有的「總裁批簽」檔案有3筆在去年5月1日第一階段已經被審定為政治檔案,並且已經移轉至檔案局保管,檔案數位影像也已公開給大眾應用。這次點收的4,286筆「總裁批簽」檔案於去年11月第二階段被審定為政治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