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表示,待冠狀病毒大流行疫情處理工作結束後,需要對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一次結構性改革,藉此糾正其缺陷,並強調美國可能不再恢復金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4)日回應,美國自恃世衛組織最大的出資國,認為世衛組織應當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

耿爽表示,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抹黑沒有事實依據,施壓脅迫更是不得人心。並再次重申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的領導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公正、科學的態度,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強調,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

耿爽指出,這一段時間以來,法國、德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組織的負責人,都對世衛組織表示支持。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不結盟運動、七十七國集團和中國也發表聲明,肯定並支持譚德塞總幹事領導下的世衛組織,在對抗疫情中的領導作用。前不久召開的20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聲明也強調,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共同立場和普遍訴求。

話鋒一轉,耿爽稱,至於美方暫停資助世衛組織,他們已經多次回應。美國作為世衛組織會員國,繳納會費是其作為會員國應當履行的法律義務,暫停提供資金,違反身為世衛組織會員國義務,將嚴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受影響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醫療衛生系統脆弱的國家。

耿爽強調,美國自恃世衛組織最大的出資國,認為世衛組織應當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耿爽表示,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就能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這是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也是任何有良知的人應當作出的選擇。

最後,耿爽說,中國有句話,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希望美方不要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