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今(24)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隨著最後一例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治癒,今天武漢重症病例實現了「清零」。

另外,針對現存確診案例剩下47輕症,米鋒指出,昨天開始湖北現有確診病例首次降至50宗以下,連續20天無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近10日,全國現有境外輸入病例逐步下降,但仍有境外輸入關聯本土確診病例報告,將全面查清確診、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等行動軌跡,以「精準圍堵、消除隱患。」

不過,中國大陸官方發布的數字,一直以來受質疑的聲浪沒少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才發文表示中國死亡人數一定比美國來的高,對於中國的統計人數發出不只一次的質疑,並表示中國死亡率是 :「有問題,不可能的數字」;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先前也刊登論文指出,中國七度修改病例定義,使得實際可能的確診數字恐怕超過檯面上的3倍以上,諸如此類的質疑,族繁不及備載。

外媒批判,為何一提到「中國數字」大家就習慣性的質疑?武漢肺炎並不是第一次,從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或是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都有隱瞞數字的先例,好像不動一下數字手就會癢一樣。

武漢也有醫院日前傳出曾拒絕對出現症狀的病人做檢測;武漢衛生當局甚至說明,少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雖之後會確診,「但絕大多數會自行痊癒」;另外,痊癒後重新檢測又出現陽性反應的患者,也都沒有納入計算。這些狀況,都讓國外媒體懷疑中國公布數據的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