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通過紓困2.0方案後。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4日)再度透過臉書發聲,指出農民、漁民屬自主營運,卻被政府排除外紓困範圍外,未受到政府公平對待,盼政府聽進基層聲音,將農漁民列為優先紓困對象。

朱立倫表示,他日前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走訪新北市石門區富基漁港,瞭解農漁民在疫情之下生計受到的影響,發現農民、漁民的工作型態就是自主營運,卻被政府排除在「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範圍之外,無法領取3萬元現金補助,加上漁工薪資、家庭負擔,就快面臨斷炊危機。

朱立倫指出,魚市場,攤商反映疫情衝擊太大,農漁產品出口今年3月份與去年同期比較衰退2成;其中水產品出口的金額衰退高達約2成6,海鮮餐廳、魚市場業績下降9成,整個海鮮市場影響很重;休閒農場、漁場也直接降到1成的業績。

朱立倫因此建議,因應農漁會營業收入減少,補助農業推廣費用;對難以證明自主營運收入,而無法申請紓困的農、漁民,政府應盡快訂定方法出來;休閒觀光農、漁會沒有明確補助辦法;再者,因為預期心理造成搶購肥料、農藥,造成搶購短缺,一定要事先協調、配給,不要造成恐慌。

朱立倫指出,目前紓困民眾僅90萬人,佔全台灣民眾不到4%,總金額只佔紓困總金額不到1成,雖政府紓困方案預計給300萬人,但實情上,是全台灣包括中小企業、出口外銷、勞工、農漁民,將近8成民眾都受到輕重不一的影響,他呼籲政府至少應該拿整體紓困規模的2成(2100億元),來照顧受衝擊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