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行口罩販賣機,11日起在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試辦,市長柯文哲也喊出要分階段擴展到北市12行政區,但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昨(23日)質疑效益,以附帶決議要求暫緩議約。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昨天說,仍會與廠商議約,而資訊局晚間卻表示,廠商認為價格過低,所以流標。北市府今天宣布,即日起擴增萬華、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各2台口罩販賣機上線,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目前先設3個點,再按照議會討論研究後續佈局,看是否擴增12行政區。

北市資訊局指出,口罩販賣機試辦計畫上線至今近2週,從計畫以來,口罩販賣機已賣出6381組成人口罩,宣布今天起在萬華、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各安排2台機台上線。至於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要求暫緩議約,資訊局也強調,會參酌議會決議,釐清超商預購口罩3.0版啟動是否衝擊口罩自動販賣機需求及受益人數與效益評估。

黃珊珊上午於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詢問是否可能中央口罩實名制3.0上路,因需求下降而停辦口罩販賣機?黃珊珊搓,當初跟中央本來就是試辦計畫,提案希望擴充12區服務中心,減少同仁工作量,以比較智慧、無接觸服務,這是初衷

黃珊珊強調,口罩3.0上路,希望口罩能多元銷售管道,除了藥局、網路預購外,中央也希望推多元銷售管道,才推口罩販賣機上路,讓民眾方便取得,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這部分3行政區上線後,議會昨有決議,看試辦成效來評估,比較穩健、符合議會要求,會再跟廠商協商,了解佈局狀況。

黃珊珊稱,在超商買一份口罩需7元手續費,一個月1萬份的話、7元手續費,在同樣的量,付出約7萬手續費給超商,口罩販賣機當然也會有類似人力、成本,會做計算,昨天雖然是流標,是因為大家對於計算方式、後續作業比較不明確,希望穩健往前走,就3點試辦成效後,再評估看花多少成本,若現在成本跟超商相比,是相對低很多的。

黃珊珊表示,目前就是先設3個點,再按照議會討論研究後續佈局方式,若評估完試辦結果,再討論要不要擴增到12行政區,因為以現在狀況還是要尊重議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