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目前有29確診新冠肺炎案例,船上有發燒患者還到處趴趴走,引發全台騷動,國防部長嚴德發率領將領向人民鞠躬道歉。此舉讓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拍桌批:「國軍哪有欠我們啊?致甚麼歉阿!」認為應該查出責任歸屬,由大官來道歉,不應該整個海軍都道歉。

「少康戰情室」節目主持人趙少康在昨(23)日播出的節目中指出,這次會出現防疫破口,就是因為「SOP」沒做好,有鑽石公主號的前車之鑑,應該要在船艦出航前先普篩700多名海軍,這樣就能清楚知道究竟是從台灣境內就開始感染,還是在外面被傳染 :「上船普篩,下船也普篩,然後再居家隔離14天,通通沒事,該做的你不做。」

接著趙少康表示 :「軍方真的千萬要杜絕拍馬屁這樣的習慣。」並舉出陳水扁時期軍方大喊 :「你是我的巧克力!」等例子,認為軍方是打仗的,拍馬屁幹什麼呢?他也說,因為台灣70年沒打仗,因此無法因為以戰功來做為升官依據,才導致軍人以拍馬屁來求升官。他強調 :「拍馬屁的軍人是打不了勝仗的。」

最後趙少康提到嚴德發代表國軍致歉,更是激動拍桌喊:「國軍哪有欠我們呢?國軍致什麼歉阿?」認為口罩工廠工人不夠,是國軍去支援,但19萬軍人才拿到1.7萬片口罩,是立委質詢後才配足夠的量。總統蔡英文也說 :「代表海軍道歉」,趙少康也認為海軍不需要道歉 :「那幾個做決策的大官才要道歉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