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周六開始到現在,國人最關心的,莫過於是海軍敦睦遠航艦隊「染疫」一事,民眾不僅擔心這些確診官兵會成為防疫的破口,也認為國防部的官員們對於這次的事情,應該要有一個交代。

雖然前天在國防部已經公布了第一波懲處名單,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也在隔天上午發表迴廊談話向國人道歉,表示身為三軍統帥,國軍的事,就是他的事和責任,也要求了國防部要儘速釐清真相、改正錯誤,補上漏洞,並且肯定國軍捍衛國家的用心,以及為支援防疫的貢獻。

在這個全國防疫關頭上聽到這段話,以及看見國防部的懲處,相信許多民眾的怒火也消了許多,多數理性的人也認為,任何事情都調查都需要時間,不可能一時半刻會有答案,這樣糾結、謾罵下去,最終摧毀的也只是這些英勇守護國家的軍人士氣,畢竟防疫和國家安全同樣重要。

不過遺憾的是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看見某黨的委員以及特定媒體,在支隊長陳道輝令人動容的電話備詢中找到「破口」。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刻意忽略可能會造國家安全的危機,持續獵巫。甚至刻意加大力道,試圖要操作兩個新風向試圖要來鬥蔡英文、鬥垮嚴部長。

第一,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總統對國防事務哪有所謂尊重?只有裁示。聽中共訓話的吳斯懷委員則是表達,「尊重」這兩個字不存在指揮體系的指揮鏈,總統知道等於她拍板。要把風向導向同意此次敦睦出航的就是總統蔡英文,不是陳支隊長,這是高層欺負基層,蔡英文應該負責、嚴部長應該下台。

第二,聯合報在誰允許下船的爭論中,刻意將下船前的嚴格聯合檢查,如軍械武器、醫療安全的檢查,說成安全檢查,跟健康無關,持續為支隊長開脫,配合第一個風向來操作。

至於他們為何要這樣操作的原因,其實非常簡單,說穿了就是要配合中國修理台灣,畢竟在這次的防疫當中,台灣成績受到國際的認同,並且同聲指責中國,讓中國顏面掃地,所以親中立場的吳斯懷委員、聯合報當然要趁機替中國報仇。

在各界一再要求國防部要講清楚不能再隱匿,國防部決定天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磐石軍艦調查結果,針對外界質疑為何總統批准這次敦睦艦隊遠訓,國防部終於拿出過去馬英九總統時期所簽核的文件,公文清楚顯示只需簽核到部長,並非上到總統層級,打臉陳以信委員。

昨日陳道輝將軍在立委呂玉玲的電話質詢中指出,他曾通報一例發燒病例,但後來發現這一例不見了。今國防部記者會中拿出當日回報表單,證明該日回報發燒紀錄欄位是「零」,並無陳將軍所說的「一例發燒」。陳道輝23日下午在支隊幹部群總組中發給幹部簡訊又解釋,他因官兵染疫以致失眠多日,因隔離之故答覆立委內容都憑記憶,恐生誤解所以再次在簡訊中解釋,陳道輝在簡訊中坦承當時是有官兵扁桃腺發炎,經醫官治癒後他並未回報艦指部。至於大家關切為何先有人下艦一事,他也說明解除管制也是他親自下令解除。

或許今天事情會持續延燒,肇因於國防部先前對於海軍情況的掌握不明,導致前後不一有極大的關聯,但陳道輝將軍也前言不對後語,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如是國軍文化系統性失靈,則需要嚴肅面對徹底改革,國軍在民眾心中的形象是否值得再次被信任,端看改革徹不徹底。

在這個時刻,釐清事證,抽絲剝繭找出病灶才是正辦,不是病急亂投醫,隨便找個人下台,然後呢?國軍能進步嗎?更可惡的是有心人士趁機鬥垮台灣國防體系,因為一旦國防垮了,中共對台灣的侵略機會將會大幅提升,最開心的也一定會是中國。

文/筆代劍(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