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川普發佈了「重啟經濟指引」,授權各州州長可以自行評估是不是要復工。罕見的是,巴不得美國趕快早點復工的川普,一反常態反對喬治亞州在24日放寬封城令,重開部分商店的做法。而他在上周呼籲支持者要對民主黨州長治理、從嚴採行居家避疫規定的三州,發動要求重啟經濟活動的示威抗議,這回卻改口說:「我會讓那些店家關閉更長一段時間。我想保護大家的性命」。

共和黨籍喬治亞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日前宣布,喬治亞州24日就可以恢復非緊急項目的手術,理髮店、美甲沙龍、健身房等暫停營業已數周的行業,也可以在某些條件下恢復做生意。坎普說,到了27日則將開放讓少數餐廳允許消費者在店裡用餐。對此,先前多次強調各州盡快解封有助於美國經濟恢復正軌的川普,這回改口說:「我尊重他,我會讓他做決定。我會這麼做嗎?不,我會讓那些店家關閉更長一段時間。我想保護大家的性命。」

川普於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我跟喬治亞州州長坎普說,我強烈反對他開放部分設施的決定,這違反(上週發布的)第一階段復工準則。」他強調水療中心、美容院、刺青店以及理髮廳在第一階段就開放,「實在是太早了。」

美國權威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也在同場記者會上對坎普提出建議:「我會跟他說應該謹慎一點。我會建議他不要打開開關」。而坎普於22日晚間在推特發文回應表示,非常感謝川普的指導,但他將繼續推動喬治亞州的解封計畫,並強調重啟方案是由數據及周內的公共衛生官員所主導。

川普在22日的白宮例行疫情說明會上,談話立場與前幾天明顯不同;就在上周,川普才剛在推特發文,呼籲支持者要對民主黨州長治理、從嚴採行居家避疫規定的三州,發動要求重啟經濟活動的示威抗議。同一時間,包括坎普在內的大多數共和黨州長,則迫切討論著即將如何放寬防疫規定。

共和黨籍南達科他州長克莉絲蒂(Kristi Noem)也是支持川普立場的州長之一,就算位於該州的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感染人數爆增,已成全美武漢肺炎疫情的重災區之一,根據南達科他州衛生廳統計顯示,全州確診患者已超過1755人,至少有644個確診案例感染源頭都是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廠。而諾姆仍然不宣布全州居家避疫,僅表示將會擴大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