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將宣布在丹麥海外半自治領土格陵蘭擴大外交進駐,並公布一項針對格陵蘭的新援助計畫,以削弱中國和俄羅斯在北極地區逐漸擴張的影響力。

美聯社報導,預料華府23日會宣布此事。不到一年前,川普才因對買下格陵蘭(Greenland)一事表示有興趣而招致嘲弄。先前有關美國將擴大在格陵蘭影響力的各種暗示,已引發丹麥國內批評聲浪。

美國和歐洲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將與格陵蘭政府一同宣布,將在位於格陵蘭首府努克(Nuuk)的新美國領事館內,設立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辦公室。此外,美國也將宣布規模至少達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6000萬元)的新援助計畫。

美國駐丹麥大使桑茲(Carla Sands)在本週刊登的網路投書中寫道,華府可能提供格陵蘭「大規模經濟援助方案」,且美國會是「北極地區的首選合作夥伴」。

根據丹麥新聞網站Altinget,桑茲指控俄羅斯「從事侵略行徑,增強把北極地區軍事化」;並指稱中國在格陵蘭追求「掠奪性經濟利益」。

美國的所作所為在丹麥國內引發激烈反應。丹麥左派社會人民黨(Socialist People's Party)成員洪格(Carsten Hoenge)說:「他們明顯已越線。…我們必須在冰冠上劃一條線。」洪格還說,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必須「採取行動」,釐清與美國間的關係。

幾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努克辦公室,起初將監督美國處理對格陵蘭援助計畫。這項援助計畫規模達至少1201萬美元,主要目的是為促進能源與旅遊業發展,並削弱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