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加上封城和禁足令,導致觀光業與旅遊飯店業大受打擊。瑞士一間星級飯店釋出幾十間房,提供難民、街友和無家可歸的女性孩童暫住,有些人一輩子沒住過這麼好的房子,感嘆真是太奢華了。

受到疫情影響,位於日內瓦市中心的三星飯店Bel Esperance上個月面臨大量退訂潮。這家飯店是由基督教組織救世軍所經營,在此同時教會也為市內上千名遊民尋找庇護所,飯店業者決定要把其33間房捐出,讓瑞士無家可歸的婦孺進住,以躲避武漢肺炎疫情。

16歲的阿爾及利亞非法移民拉馬尼(Sofiane Rahmani)向Daily Times透露,這幾年他流連於街頭和收容所,作夢都沒想到竟然有機會住進這麼奢華的飯店,有自己的房間、個人衛浴設備和免費三餐。

拉馬尼說,他三年前從阿爾及利亞搭船到西班牙,開始在巴黎街頭流浪,上個月才來到日內瓦;入住三星飯店大讚「這是真正的奢華」,完全不用煩惱食物和睡覺的問題,即使感冒了也不用太擔心,「我真希望能在這裡一輩子」。

飯店經理表示,提供遊民居住的政策並不會影響到日後生意,相反地有些熟客獲知這項消息後,還寫信來讚許他們,並主動詢問是否可給予協助。

在日內瓦包括救世軍和其他組織,長期提供數個床位作為街友的緊急庇護所,但從來沒有提供過24小時的住宿服務。

救世軍夜間庇護所計畫負責人Valerie Spagna表示,這些街友在這裡可以完全放鬆,好好照顧自己,終於能過一點像正常人的生活。但令人擔憂的是,這些人只能待到6月1日,當他們離開這裡回歸現實,這是相當痛苦的過程。

瑞士至今已有2.8萬人確診新冠肺炎、超過1500人死亡。瑞士三月上旬實施封城令,取消所有公共活動,餐廳和店家也都關閉。

該飯店雙人房一夜價格一目瞭然   圖:擷取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