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記者李澤華消失兩個月,昨(22)日晚間現身,上傳一則六分鐘影片,來解釋這兩個月他去了哪裡,原來是被中國公安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傳喚,不過之後並沒有被起訴,只以他曾到疫情嚴重區域為由進行定點隔離醫學觀察而被限制人身自由,影片一出,引發熱議,也有許多疑點。

李澤華在影片表示,自己在2月26日遭一輛不明轎車追趕,一路追到家裡,公安敲門李澤華沒應門,之後公安帶著兩名李澤華友人再來敲門,有人還向李澤華強調,只要開門就會沒事,才成功讓他開門。隨後他被帶到武漢青山區派出所,同時被告知以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傳喚。

那一天之後,李澤華接連和多位警官面談,直到27日晚間,所長告知他,決定對他不做處理,不過因為他曾到過疫情敏感地區,為了他和他人的健康利益著想,需要在青山區當地進行定點隔離醫學觀察。

當李澤華被送到隔離點後,所長要求李澤華友人暫時保管他所有的電子產品,並展開14天的隔離,李澤華說,隔離期間一日有三餐、安全有守衛,每天都能看新聞聯播。結束隔離後衛健委會派人將他接走,送回老家進行第二次隔離。

李澤華在影片中表示:「整個過程中,警察文明執法,保證了我的休息時間與飲食。」而隔離結束後,他一直在陪家人,目前正在計畫今年的發展,並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16字作為結尾。

《德國之聲》指出該影片疑點,認為這次李澤華分享影片的方式與以往不同,之前他主要透過YouTube及推特,這次居然先上傳微博,後來才上傳至YouTube及推特。但隔天影片就從微博消失,讓網友無法理解。加上依照李澤華的說法,他應該已經回老家一陣子了,為何至今才上傳影片現身說法,內情可能並不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