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北市政府表示,將在轄內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設置口罩販賣機。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不以為然,認為口罩販賣機的成效不佳,「很快就變廢鐵了」,呼籲北市府不要浪費。

臉書「我是中壢人」指出,北市府預計補助廠商每中心每月7萬元,以3個月一約、需付廠商近300萬元。

對於北市府採取的措施,王浩宇認為,現在有6000家健保特約藥局,以及全台1萬家超商、超市都能購買口罩,質疑口罩販賣機的必要性,「很快就變廢鐵了,拜託不要再浪費」。

他透過臉書表示,只要到附近任何一家超商插健保卡,就可以在1分鐘內完成預購,「不要故意不推廣超商預購好嗎?」

王浩宇揭露,口罩販賣機在4月11日到21日之間,銷量最差的當天只賣出24組;他也公開4月22日的口罩販賣狀況,超商預購繳費32萬1620組;健保快易通32萬1045組;藥局、衛生所24萬2234組;Mask口罩電腦預購4萬2802組;口罩販賣機124組。他批評,建置成本最高,結果「口罩販賣機」僅佔整體銷售數量的0.013%。

他也預估口罩販賣機的成本,並說明,2台販賣機的月租費是7萬元,2名保母的費用要6萬元,包裝費約1萬,電費預估1000,王浩宇指出,如果每天兩台賣200組,一個月賣3000組,每組成本是23.5元,還是遠高於超商、藥局銷售的成本。

對此,網友紛紛回應,「為了打敗唐鳳只好推出學姐站在販賣機旁邊」、「真的太浪費」、「可能重點在販賣機的保母吧」、「快兩週根本不用排隊買口罩了」、「我連假日去買都買的到不用排隊」、「只是單純刷存在感搶版面如此而已」、「浪費國家資源,也浪費了人民繳的稅金」、「有必要買台瑪莎拉蒂來送紅豆餅嗎?」。

王浩宇透過臉書批評,北市府口罩販賣機的設立是浪費資源。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