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世界蔓延,病患的不同臨床症狀也陸續出現,除腹瀉、嗅味覺異常以外,近日又傳出腳趾「長水泡」可能也是染疫的非典型症狀之一。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收到這樣的報告之後,一線的醫護人員已經開始留意,就目前的訊息回報來看,好像確有一些有這樣的狀況。

張上淳表示,由於確診病人都關在負壓隔離病房,若病人未主動描述,腳上水泡不見得會被觀察到,但有水泡恐為肺炎症狀之一的報告後,第一線醫護同仁也開始注意,就目前的訊息回報來看,確實有些病患有類似的狀況,有一小段時間出現水泡。張上淳指出,自己和主治醫師通話中也曾得知,先前一些解隔離的個案曾有出現過水泡,然而不確定是否是在腳上。

另有關結膜炎是否為武漢肺炎的病毒表現之一,張上淳則回應,目前我們的個案並沒有特別描述到自己有結膜炎的情形,至於分泌物是否能分離出或培養出病毒,世界各國的報告有些說有、有些說沒有,但我們個案因為沒看到結膜炎,故並未針對眼睛分泌物做病毒檢測培養。

唾液檢測方面,張上淳說明,自台大醫院檢測出全國第2名個案開始,台大即有使用名為「漱口水」的類似方法,該方法為:讓病人含10-15毫升生理食鹽水,盡量漱到喉嚨部位,並吐到無菌容器來檢測,確實有驗到病毒,而這個方法早在SARS期間有試用過,可避免咽喉採檢距離過近,以及病人作嘔造成醫護感染風險。但唾液檢測的敏感度是否為100%,還需要經過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