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染疫,目前共29例確診,其中有5位都是一採陰性二採陽性確診,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3)日表示,從發病到採檢已有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而今天新增的個案是在潛伏期期間出現症狀進而確診,因此才需要集中檢疫進行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20多歲男性,為敦睦艦隊(磐石艦)軍人。個案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4月19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癢、咳嗽等症狀,21日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指出,目前磐石艦有5位二採陽性的個案,前面4位是發展一段時間才進入時陰時陽的狀況,而今天這例是進入集中檢疫前就已全面採檢一次,後來出現症狀再次採檢才會出現陽性,

張上淳表示,不是找出前面24個確診者就過關,集中檢疫就是為了觀察後續若有出現相關症狀就要在採檢,張上淳強調,敦睦艦隊的群聚現象是特例,在海上的時間很長,因此疫調時間比起陸地上案子較長。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這個案子比較特殊,確實沒有這麼長的時間處在單獨的空間,指揮中心也對這案子非常重視,若能理解他的途徑,對未來政策思考將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