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沙漠之一的毛烏素沙漠即將從陝西省的地圖上「消失」了,在中國官方積極治理下,陝西省林業局表示,榆林以年1.62%的荒漠化逆轉速率,不斷縮小沙漠面積,目前沙化土地治理率已達93.24%,栽種的樹木如果按1公尺的距離排開,可繞行地球赤道54圈。

毛烏素沙漠,又被稱作鄂爾多斯沙地、毛烏素沙地及「人造沙漠」,總面積共4.22萬平方公里,在歷史上,曾經是花草茂盛、牛羊成群的地方,但自唐代、明清時期後,因人類不當開發,美景遭到嚴重破壞,逐漸變成了茫茫大漠,中國人甚至將此形容為 :「風刮黃沙難睜眼,莊稼苗苗出不全。房屋埋壓人移走,看見黃沙就搖頭」。

由於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下,中國官方開始注意治理境內土地,紛紛啟動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等國家政策,甚至注入大筆資金,要將原本的不毛之地變成美麗綠洲,官方表示,如今中國林木覆蓋率已從先前的0.9%提高到34.8%,陝西的綠色版圖甚至向北推進了400多公里。

當地官員說,榆林風沙區目前在種植、育苗、沙漠旅遊等興新產業蓬勃興起後,全市從事沙產業的企業單位高達150多家,從業人員10萬餘人,年產值4.8億元。

毛烏素沙漠因人類不當開發,原本的美景遭到嚴重破壞,逐漸變成了茫茫大漠。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