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一架撤僑班機日前自美國起飛,運載一具死於新冠肺炎的僑民屍體,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目前當地衛生部已提出刑事訴訟,並已調查涉事人員。

根據阿根廷《國家報》報導,阿根廷一架撤僑班機從美國邁阿密起飛,18日抵達阿根廷伊塞薩(Ezeiza Airport)國際機場,機上載有243名滯美阿根廷人,同時還有一具新冠肺炎確診男子屍體,事件引起當地迴響。

該名死者是阿根廷人馬士禮(Elias Masri),長居美國,因感染新冠肺炎引發心肺功能衰竭,7日於紐約市曼哈頓區住所去世,享年91歲。

由於死者遺願希望與妻子共同埋葬在阿根廷,以及遵從猶太教的傳統,因此家屬未火化遺體,並且計劃申請把遺體運回阿根廷,遺體進行防腐處理後,最後該具遺體經阿根廷航空的撤僑班機運抵達阿根廷。

後來,該具遺體被揭發是新冠肺炎確診者遺體,其家屬被指是隱匿疫情,阿根廷航空當初也指出禁止運送懷疑任何死於傳染性疾病的屍體,隨後家屬發表聲明指出:「馬士禮遺體處理是按美國當局的所有規範,並且作好防腐處理,放置在特殊的金屬棺木,再進行真空密封及氣密密封,杜絕病毒往外擴散。」

阿根廷航空則指出,親屬提供的死亡證明書等文件,死亡原因均顯示為「自然死亡」,並且獲駐紐約的阿根廷領事館批准。

阿根廷衛生部則指出,棺木已完全密封,無傳播病毒的可能性,但當局只找到親屬提供部分的「自然死亡」證明,文件並不完整。屍體目前被隔離處置。

衛生部目前已向聯邦法院提起刑事訴訟,調查事件起因。另外,航空公司也展開內部調查,查明員工是否有相關責任,22日至聯邦法院進行陳述及提供所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