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政府推出口罩販賣機11日起於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賣,市長柯文哲也喊出要分階段擴展到北市12行政區,原本預計今(23日)下午與廠商簽約。不過,有議員認為,近日口罩販賣機販賣數量急降,質疑其效益,且超商預購口罩實名制3.0上路,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要求暫緩議約。

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今赴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口罩販賣機擴大政策下午將與廠商簽約,規劃每區健康服務中心設置2台販賣機、試辦3個月,經費約需300萬元。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指出,口罩3.0上路後,可直接前往超商預購,口罩販賣機試辦計畫,單日最高賣到1172組,但到本周一、二,單日只有245、175組 ,需求量減少,質疑市府是否有需要再花300萬元,擴增口罩販賣機至12行政區。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也認為,試辦3個月就要花300萬元,且設置口罩販賣機還要有1位人員協助引導,增加工作量,質疑浪費公帑。

新黨市議員潘懷宗、無黨籍楊靜宇則表態支持,認為增加販售管道是便民,但希望市府評估效益,把口罩販賣機設置在有需求的地方,像是捷運站等。財建委員會做出附帶決議,要求北市府議約暫緩,評估口罩販賣機效益。

呂新科表示,會將議會意見帶回市府討論,目前已有3家廠商有意願參加議約,下午仍為如期與廠商議約,再與議員說明,最快4月30日就可在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