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300多名戶籍在高雄的官士兵員生,到昨晚仍有24人拒絕高雄市政府進行電話疫調,高雄市長韓國瑜下通牒,今天下午5點前再不接受疫調,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處6萬到30萬元的罰鍰。對此,李正皓打臉韓國瑜,說要幫敦睦艦隊的士官兵討一個公道。

李正皓稍早在臉書提出質疑,這些士官兵明明檢驗出來是陰性,為什麼要配合疫調?義務配合韓國瑜政治作秀?他說,「疫調是『確診者』才需要配合的法定行為。」

李正皓指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明確表示,疫調啟動時機是通報個案經檢驗結果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後,才能啟動個案接觸史追蹤;此外,疫調單第一欄就是受疫調者的法定傳染病「編號」,請問這些韓國瑜口中一採陰的海軍士官兵既然尚未確診,當然沒有法定傳染病編號,請問要怎麼疫調?偽造文書隨便填一個編號上去?

李正皓繼續說,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曾經針對疫調做過說明,疫調啟動時間點是指揮中心每晚7、8點收到當日最後一批確診名單後開始啟動,趕在隔天下午2點舉行例行記者會前,完成第一次的疫調作業。

李正皓說,這些一採陰的海軍士官兵在「確診」名單上嗎?如果不在,韓國瑜憑什麼啟動疫調?

李正皓指出,疫調的本質是侵害隱私權的,不論是跟誰聚餐、跟誰親密接觸、去哪裡開房間、開幾個小時的房間,都是當事人的隱私,所以疾管署規定的清清楚楚,「有確診、才疫調」,這是基於社會利益大於個人隱私的考量做出的決定,「但我們不是中國、不是北韓,這條侵害人權的比例原則紅線我們劃得很清楚。」

李正皓質疑,韓國瑜為什麼可以越線去疫調那些「尚未」確診的海軍士官兵?只因他要被罷免了、想趕緊刷存在感嗎?

這些敦睦艦隊的士官兵出任務的同時,因為同袍染疫、高層的顢頇,讓自己身陷染疫的風險,甚至在社會上還被獵巫,已經是不可承受之重。

李正皓砲轟,韓國瑜自己也是軍校畢業,不僅沒有為這些人說半句公道話,還拿他們開刀,當作政治作秀的籌碼,甚至還要開罰?會不會太扯?

李正皓指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明確表示,疫調啟動時機是通報個案經檢驗結果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後,才能啟動個案接觸史追蹤。   圖:翻攝李正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