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日宣布要讓高雄市4千多名第一線醫護人員全面篩檢後,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日再度喊出要5千名第一線市府人員篩檢。對此,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直呼荒唐,指韓的防疫政策實在令人擔憂,並提出十點問題要韓親自說明。

黃捷表示,韓國瑜昨天逕自宣布高雄市4000多名醫護人員全面篩檢 ,今天又說5千名市府人員也要篩檢,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荒唐防疫政策實在令人擔憂,她提出幾個問題要請教韓國瑜。首先,韓市府說全面篩檢粗估最多需要1千多萬元,「請問錢從哪裡來?」;當全台灣都珍視醫療資源,小心翼翼地花在刀口上時,「高雄市哪來的本事大撒幣?」、「還有多少災害準備金和預備金可以動用?」,她要奉勸市長務必審慎調度資源,一旦錯用都可能造成防線崩潰。

黃捷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從3/30到4/15曾擴大篩檢醫療院所及照顧機構人員,也才篩檢1852人,更何況這是資源與人力更為充沛的台北,「請問高雄4000人加5000人預計要篩檢多久?」、「要篩檢幾次?」、「多久篩檢一次?」、「是否造成目前防疫高峰期醫檢人力更為不足?」

黃捷質疑,「快篩試劑需要中央統一調度,市長不合理提報,難道到時候又要藉此綁架中央,說中央卡韓?」

對於韓喊出篩檢市內醫事人員的做法,黃捷進一步質疑,高雄市醫事人員約4萬人,「現在韓國瑜匡列4000名醫護人員出來,請問是哪些人?」、「所謂的第一線人員是指急診還是哪些科別?」,她認為現在特別下令僅是徒增恐慌。

黃捷稱,篩檢有準確率的問題,若造成醫護人員誤篩出偽陽性,會面臨讓高雄市醫護人力居家檢疫甚至居家隔離的處境,到最後只會讓本來就很吃緊的人力崩潰,造成醫療體系更大的破口。一次進行這麼大規模的篩檢,檢驗量能不足的情況下,恐排擠目前優先檢驗疑似案例的人力資源,韓的作法只是更快速的癱瘓高雄的醫療戰線而已。

黃捷強調,現在正是需要市長親自說明的時候,偏偏此時應該要到議會說明的市長卻又不敢來,徹頭徹尾視民意為無物,她懇請市長不要正事不做,作秀卻搶第一,防疫茲事體大,不要把天馬行空、整天做夢的本性用在防疫上,無論是資源分配還是兵推,都請審慎評估後再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