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1日完成封城兵推,台中、高雄隨後表態跟進兵推,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昨日透露將於下周進行「桌上演習」,該如何給其他縣市建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3)日受訪表示,防疫是一種作戰,是有步驟、有計畫、有組織、更有方法,21日當天演習透過臉書直播,至今已有50萬人次觀看,新北也提供兵推腳本供大家參考,雖然現在疫情在第一階段,但希望大家都能備而無患,「料敵一定從寬,禦敵從嚴」。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分三階段進行防疫,第一個階段「阻絕境外、管控境內」,把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零星的社區感染,在一定範圍裡面管控;第二個階段,就是社區感染發生的時候,如何做好控管社區,不讓它延展出去,用收治隔離中心有效的管控,避免大規模的感染;第三個階段就是超前部署的擴大管制,用「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方式來進行,也就是前幾天做的兵棋推演。 

侯友宜說,防疫視同作戰,是有步驟、有組織、有方法、有順序的。現階段的疫情還在第一個階段當中,但是作戰瞬息萬變,敵人不會管你哪一個階段,隨時疫情變化讓你會措手不及,我們要及早做好因應的準備。他以新加坡為例指出,原本星國的防疫還做得很好,但外籍宿舍一感染,造成非常嚴重的疫情,因此我們要有備而無患,做好準備,料敵一定從寬,禦敵從嚴,雖然疫情在第一階段,他也要求各區要落實市府指令,貫徹整個作戰第一線的方式。 

面對外界質疑兵推演習是否做的太早?侯友宜表示,20日新北舉辦兵推演練,透過臉書直播已有50萬人次點閱了解「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作戰方式,就連中央也誇讚「面面俱到」;他重申,新北的兵推是有根據的,市府也將演習腳本及蒐集國內外的相關作法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我們是作戰式的有計畫、有組織、有方法,才會有備而無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