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北市開封城兵推第一槍後,包括台北市等許多縣市下周也要舉行封城兵棋推演,桃園市鄭文燦今(23)日受訪表示,桃園在防疫作為上已有多項超前部署,市府目前計劃參考韓國普篩模式,以萬人為單位進行社區篩檢站的防疫演練。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在超前部署上已經做過許多,包括醫院停止探病、護理之家停止探視、社區防疫演練、長照機構防疫演練,另外在防疫物資上也整合各種廠商,確保防疫物資充沛。 

鄭文燦說,昨天他邀集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跟診所協會舉行防疫會議,會中達成共識,將在下週的防疫會議上規劃社區篩檢站的SOP,包括場地的配置,「原則上我們會以幾萬人口為一個單位,萬一有大規模社區感染或傳播的時候,我們可以讓居民就近到篩檢站去篩檢」。 

鄭文燦指出,普篩站的設置牽涉到醫護人力的調配、醫院篩檢的量能,他認為台灣正在擴大這個量能,尤其韓國普篩設計模式很成功,透過社區篩檢站的防疫演練,超前部署讓市民安心,主要目的是希望未來真的有疫情的時候,每一個篩檢站該如何設置,可以有完整的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