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指出,中國OTT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騰訊鑽漏洞登台,甚至中國官媒央視的CNTV也打算跟進,利用疫情搶市。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23)天表示,政府不會坐視不管,將積極修法或立法堵住破口。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發布新聞稿表示,正積極研議「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針對以規避手段來台上架的中國業者、代理商、伺服器等依法進行處置。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愛奇藝、騰訊等中國OTT影音串流平台,趁防疫期間發送免費序號或打廣告,積極搶攻台灣市場,甚至傳出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的CNTV也欲循此模式登台。Kolas對此受訪表示,台灣的資訊自由流通很自由,但很遺憾的是,陸續有來自中國代理商或伺服器,以規避台灣現有法律手段,陸續在台上架,我國不允許中國來台投資媒體,現有法律也規定不允許OTT TV在沒有經過我國政府同意的前提就上架。

Kolas強調,有業者游走在法律邊緣,招收會員、刊登廣告等確實是一個破口,將積極修法或是立法,而且去年已經啟動法制化立法作業,政府不會坐視不管這個破口,且在修法同時,也會兼顧已加入會員、已付費的消費者權益。

NCC表示,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國業者來台投資須經許可且採正面表列,中國OTT TV目前不屬於許可範圍。

NCC指出,行政院於去年9月26日邀集經濟部、文化部及NCC共同研商OTT相關事宜,並決議由NCC擔任OTT TV主政機關。其中,有關中國電影、錄影節目及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之審查,依現行分工由主管機關文化部會同大陸委員會及NCC等相關機關依權責辦理。

NCC已於今年2月13日召開「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專家學者諮詢會議,後續將召開機關協商會議,以確保整體規劃之妥適性,並盡速提出法案,以促進我國視聽串流服務產業之健全發展,並保障公眾視聽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