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名將孫楊因在2018年9月藥檢時,毀損藥檢血液樣本,遭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判處禁賽8年。孫楊不滿,委託律師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日前《央視》記者曾指出孫楊確定被踢出國家隊,不在東京奧運備戰名單中。不過稍早卻有中媒爆料,被判處禁賽的孫楊仍然被列入中國游泳隊的奧運集訓名單。

國際運動仲裁法庭在2月28日判處孫楊禁賽8年,孫楊先是在微博喊冤,強調已委託律師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後更在微博中PO出血液樣本的照片欲自清,不過後來隨即刪除貼文,銷聲匿跡一個月。

對於孫楊的資格問題,《央視》記者曾透露,受到疫情的影響,孫楊上訴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日程被延後,更進一步透露孫楊已不在中國游泳隊的2020東京奧運備戰名單之中。

然而,中國《北京青年報》稍早在微博透露一份中國游泳隊奧運集訓名單,孫楊赫然入列,根據內容,該通知是中國體育總局針對浙江體育局以及浙江游泳隊當中入選國家集訓隊的人員,根據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結合2020年東京奧運會延期的實際情況,為備戰明年東京奧運,國家游泳隊於2020年4月1日到6月30日進行集訓。《北京青年報》也透過與孫楊熟識的相關人士證實這項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