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聲援台灣加入WHO的呼聲越來越高,立陶宛有逾200位學術界及政壇人物向總統聯署,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昨(22)公開這封聯署信,信件內容指出,台灣在抗疫方面有卓越成就,但基於中國長期的打壓,被排除國際以外,因此促請總統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

艾德梅納斯在推特公布一封聯署信,並指出這封聯署函的204位連署人中,有50位國會議員、6位歐洲議會議員。信件指出,由於中國初期對國際隱匿疫情,打壓揭露疫情的醫生,導致國際無法對COVID-19病毒作出更好的準備和防範,甚至偽造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

信件又表示,台灣自去年12月便針對疫情「有可能造成人傳人」向世衛通報,但卻被世衛把消息壓制下來,而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長期遭受中國打壓,導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外,即使台灣在抗疫方面有不俗的成就,但依舊無法成為世衛觀察員,無法向國際交流經驗及即時獲得疫情資訊。

信件同時以立陶宛立國的歷史為鑑,回顧立陶宛當時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第一個向立陶宛表示支持的是小國冰島,因此立陶宛基於自身的歷史經驗和政治局勢,應該聲援國際自由、民主的社會,並且促進台灣與立陶宛成為重要的戰略伙伴關係。

最後,該信件籲請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會議、活動及機制,並且支持台灣全面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設立陶宛在台經濟代表處,及歐盟外交承認台灣。

   圖:翻攝自「Mantas Adomėnas」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