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為疫情過後用於紓困振興的「酷碰券」爭論不休,經濟部22日透露,將重新調整酷碰券的支付方式,並強調一定不同於消費券、現金。對此,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3)日批評,蔡英文堅持不採用馬政府時期的做法,是因為馬英九是她「永遠的心魔」。

羅智強透過臉書表示,昨天看到一則經濟部擬重新調整酷碰券方案的新聞。看到這個新聞,讓他覺得開心欣慰。

他指出,各界對酷碰券的實施多表反對,世界各國補貼,也都以現金為主,顯然民進黨政府也知道不轉彎不行。不論如何,從善如流,仍值得肯定;這顯示,民進黨不再「為反對馬英九而反對消費券」。

羅智強說,正當他準備發文肯定經濟部時,經濟部已急匆匆地澄清,不管怎麼改,「一定不會是消費券」,也排除了現金這個選項,「繞了半天,又繞回了原點,真是何苦來哉?」

「我在政府待過,知道經濟部有很多專業優秀的文官」,他說,相信經濟部的文官應該也是「唉在心裡口難開」,説不定還因為這個「從善如流」的想法被長官修理。

羅智強指出,不論從專業、世界通例、公平性和便利性來看,現金和消費券都遠遠勝過酷碰券,但蔡英文説不要就不要,「真的沒有任何理性和邏輯之可言」。

羅智強認為,真要説蔡英文到底在堅持什麼,唯一的理由,就是她不想跟進馬英九任內發放幾同於現金的消費券;馬英九做過的事,她就是不肯做。「只能説,馬英九是蔡英文永遠的心魔。」

羅智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