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82個領域的143名科學家在日前共同連署,表示氣候問題已經岌岌可危。這些氣候環境議題包含土地過度開墾、溫室效應及生態失衡,而科學家指出這些議題與疫情防治一樣,都是迫切需要應對的問題。

科學家共同連署,向政府與社會大眾呼籲氣候緊急狀態已是科學界公認的事實。目前台灣的土地過度開發導致物種減產並惡化溫室效應,也讓開墾後土壤產生更多碳排放,極端氣候亦導致生態失衡。科學家表示目前全球的氣候狀態已達到須立即處理的狀態。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表示,台灣在本次防疫受到國際關注,而政府應乘勢擬定清楚的減碳路徑圖,善盡全球責任。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許正一也表示應實施有機、友善土地的耕作,避免不當使用產生負面影響。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表示,台灣因為疫情造就Taiwan can help,過去亦有其他國家派官員來台考察我國生態治理。周桂田則指出,台灣針對氣候緊急狀態,應該比照面對疫情般超前佈署,快速展開行動,並增加環境土地保育,同時讓更加重綠色休閒經營管理,展現社會與國家的強勁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