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黃明志推出新歌,向香港經典搖滾樂團Beyond致敬,他邀請聲音相似度和黃家駒極像的中國歌手富九合唱。MV上線已有70萬次點擊,但因為MV中出現黑衣人戴口罩畫面,被聯想和香港反送中有關,中國網軍出現惡意評論,導致富九被迫發聲明道歉,黃明志今天也透露,這首歌曲已在中國微博被禁。

黃明志昨(23)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這首歌已經在微博被禁了,「所以不要再說我『不敢』或『不要』分享到中國的網站去了」。他表示自己經常有作品都會一字不漏地放到微博去,目的就是為了跟更多人分享他的作品,「只是某些作品該國無法接受而已。」富九的經紀公司也寫了聲明稿跟黃明志切割。

黃明志解釋,歌曲內容就是在傳達著追求自由和理想的決心,和面對問題時候矛盾的心情寫照,觀眾要怎樣去解讀和判斷是作者無法控制的,「或許你會說藝人歌手不該牽扯到政治,但問題是政治一直跑來牽扯藝人歌手,這才是事實」,音樂是自由的,是不分立場,種族,語言的,但政治永遠做不到。

當初黃明志發表《我們的海闊天空》就曾強調是向他的偶像Beyond樂團致敬,也提過他學吉他的第一首歌就是練習Beyond的歌曲《真的愛你》,不料還是被中國網軍惡意攻擊與過度解讀,而慘遭禁播。

而富九的經紀公司也發表聲明,表示「去年8月收到黃明志的邀請合唱《我們的海闊天空》,富九懷著向Beyond致敬的初衷,才答應參與歌曲錄製,而並非任何政治暗示。」聲明中又提到「富九作為生長於中國的中國人,他堅決擁護及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亦不會在於任何時間、任何場合演唱或傳播《我們的海闊天空》」,除表達日後拒絕合唱外,並向廣大網友道歉。

中國網友的惡意解讀,讓中國歌手「富九」經紀公司不得不發表聲明切割。   圖:擷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