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5月為桐花盛開時刻,卻受疫情影響,許多大型活動因而停擺,雲林縣日前開出第一槍,在古坑舉辦的「好客桐樂會」採實名制進入桐花公園。對此,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23日)坦言,以客委會的能量,若要將客家桐花季採實名制,因人力不足沒辦法做到。

每年4、5月間,是油桐花爭相綻放季節,不少遊客爭先目睹「五月雪」,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近千棵油桐花盛放,雲林縣4月11日、12日舉行「好客桐樂會」活動,卻受到疫情影響,除了不建議外縣市遊客來賞花,也將採取實名制入園。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就「客庄地方創生計畫推行成效與產業紓困振興計畫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邀請李永得列席。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受疫情影響,許多桐花季大型活動雖然都取消,但客委會鼓勵民眾能到全台的桐花步道走走,不過有將近4成的民眾,賞花時沒戴口罩、也沒有保持安全距離,詢問客委會有何呼籲。

李永得答詢時說,客委會已把大型活動取消,本來向民眾宣傳10條桐花步道,後來改成宣傳70條步道,目的是希望分散人潮;此外,在能管制的範圍、場館,也實施總量管制,比如台灣客家文化館,最後,在宣傳桐花時,也一定提醒加強防疫措施,包含括戶外必須間隔一公尺以上的距離,以及最好別到群聚地點。

羅美玲追問,看到有個中南部縣市將桐花季活動採用實名制,客委會是否能做到?李永得坦言,以客委會能量,因人力不足關係無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