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造成各國人命與經濟損失慘重。控管不力導致全世界受害的中國,卻在這時大玩疫情外交。然而得到的卻是反效果。彭博社(Bloomberg)稍早刊登了一則分析報導,指出中國的疫情外交不但無效,還讓歐洲因此與之離心離德。歐洲議會中國之友會主席甚至說:「中國已經失去歐洲。」

報導指處,今年原本是北京期待的中歐外交年。但適得其反,歐洲已經示警,說雙方出現裂痕、關係破壞。

歐洲各國外交官們談論的是,中國在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期間的諸多行徑引起越來越多人的憤怒。原本北京在有機會表現出全球領導能力,但其表現出來的危機處理卻削弱了人們對中國的信任。

擔任歐洲議會中國之友會主席的綠黨籍德國國會議員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uetikofer)說:「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中國已經失去了歐洲。」

他指出中國對病毒初期的隱匿疫情真相,以及中國外交部在疫病蔓延之際還強勢宣傳「共產黨統治優於民主」。這些行徑並不是要與各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而是高高在上指導別人們該怎麼做。

儘管川普政府已對中國開炮,但歐洲官員歷來不願公開批評,部分原因是擔心受到報復。柏林、巴黎、倫敦和布魯塞爾的政界人士都對北京的武漢肺炎敘事表示擔憂,這其實意味著人們對中國產生了更深的不滿,產生了廣泛的後果。歐盟一些成員國已經在採取政策,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控制潛在的掠奪性投資,這些防禦性措施有可能損害去年價值近7500億美元的中歐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