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而北京當局被指隱匿疫情,才造成這麼大的災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公開呼籲全球各國向中國究責,而中國在歐洲的最好朋友──義大利開出第1槍,設立「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連署網站,計畫向中國求償1000億歐元,而該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Codacons)也在考慮向中國提起訴訟,「彭博社」文章則是直指中國已經丟了歐洲。

蓬佩奧直指中國沒有分享武漢肺炎的相關訊息,反而掩蓋它的人傳人危險性,甚至利用世界忙著抗疫的空檔,繼續挑釁:對台灣施壓、侵蝕香港的自治,在南海威逼鄰國,因此美國強烈反對中國的欺凌行為,呼籲其他國家追究他們的責任。

不止美國,連中國在歐洲最好的朋友義大利,也針對中國隱匿疫情,開始進行向中國提出訴訟的準備。「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連署網站預計6月訴諸法律行動,向中國求償1000億歐元(約3.3兆元台幣),才開設第1天,就湧入數百人參加連署。

此外,義大利百年旅館「郵務飯店」(Hotel De La Poste),也因為3月的賽事受疫情影響取消,損失慘重,已經向該國法院提出對中國衛生部的賠償訴訟。

「彭博社」則是在22日刊出1篇《中國冠狀病毒把歐洲推得更遠》(China’s Coronavirus Diplomacy Has Finally Pushed Europe Too Far)文章,指出儘管歐洲各國政府沒有對中國提出嚴厲批評,但事實上已經開始疏遠中國的各種動作,尤其在中國扮演救世主角色向歐洲提供援助,卻又要求被讚揚的情況下,歐洲對中國的信任正在一點一滴流逝。

義大利設立「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連署網站,反應踴躍,計畫向中國求償1000億歐元。   圖:翻攝自covid19 class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