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截至台灣時間23日上午9時,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已經近1萬2000人確診、299人死亡,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已經向3家境內公司採購約91億日圓的布口罩,將分發給所有家庭。不過,稍早之前,厚生勞動省花了466億日圓發給日本民眾的醫療口罩,傳出近2000片口罩品質欠佳,不但泛黃,還出現小蟲子。

《今日日本》報導,厚生勞動省在上週之前發放給家庭用戶各2片可以重複使用的醫療口罩,卻傳出瑕疵,有網友秀出帶有小蟲子的口罩照片,讓日本網友大呼超噁!而14日開始分發給孕婦的布口罩中,也傳出泛黃、污穢等現象,截至21日止,該省至少收到143個城市回報,數字還在上升。

日本官員表示,目前正在與製造商確認瑕疵,要求他們更換新品。

但除了有蟲子、污穢等現象外,口罩太小也成為一大問題,民間已經有廣大反應指出口罩無法同時遮蓋鼻子和嘴巴,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出席記者會時,所戴的口罩也明顯尺寸不太合,遮住鼻子後,整個下巴都露出來。

在日本鬧口罩荒的同時,台灣捐贈的口罩宛如及時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臉書以台語「魯力」(有勞)感謝台灣MIT的口罩送到日本,並期望日台繼續手牽手度過難關,一起仰望「ZERO」!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22日出席記者會,戴的口罩尺寸明顯不合,只能勉強棄住口鼻。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1日在臉書,感謝台灣MIT的口罩送到日本。   圖: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