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這次全球防疫戰中,以口罩外交獲得國際好評,負責執行載運口罩的中華航空是否應該改名的爭議成了另一項焦點,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2)日受訪表示,華航改名的問題涉及層面比較複雜,也有短中長期的作法,現在正在研議中,只要社會有共識,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林佳龍下午前往華航維修機棚以及華儲視察並慰問華航員工,對於華航改名議題,他表示,華航也有表達,除了要尊重客戶,也要加強台灣的識別性,這也是大家的期待。 

根據民航局預估,華航更名涉及航權、航線、時間帶合約到期時間等問題,成本至少要新台幣11億元,對於改名所衍生出來的費用會不會轉嫁到華航員工身上,林佳龍表示,未來可能面對到的,有政治問題,也有一些成本及行政上的問題,這些都需要凝聚共識,只要社會有共識,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華航董座謝世謙被問到敏感的改名問題沒有回應,倒是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直言,工會的立場「我們當然反對,因為要花錢去改,減損的錢是由公司出?政府出?還是由華航員工自己犧牲?」他表示,疫情已經造成薪資實質減損,員工都願意共體時艱,「但今天若有人要我們改名,是廣大的網路酸民要出錢嗎?」希望大眾思考,是否應該將改名可能花費的錢,優先做為防疫物資生產或協助國際上其他國家抗疫。